水水

我受不了了,磕的CP文太少啦!我自己来吧!

【罗青羊】望红尘(三)修道

远远的,石子落入小溪的声音,还有草药的味道,陆应想起在仙门的书案、纸墨还有围墙。他头痛欲裂。


“谁说你不堪重任,你医术很好。”是罗青羊的声音。


“略尽绵力罢了。”一个男子说。“久病成医嘛。”


陆应睁眼慢慢的看清了,他想起来自己阵法被破。眼前是一个穿着孝衣的文弱少年,原来是罗青羊的小徒弟。少年查看了他的伤势,没有大碍。


“多谢。”陆应说,“妖怪呢?我的剑呢?”


“后来含光君来了。”罗青羊把汤药喂给他,补充说:“我让红头发先带你走了,他路上给你度了灵力。”又把剑在他眼前晃了晃。那剑确是好剑,只是剑鞘有些年头了。


如果陆应中途醒来,他就会发现自己在牛车的草垛上躺了半路。要是红发的灵力达到御剑带着两个人飞回来,也不至于斗不过傲因了,多亏后来罗青羊把他扛回来,这才深更半夜的到了镇上。


林小奕不解,他没有听说过含光君。


“逢乱必出含光君,能帮的忙都会帮上。”罗青羊解释道。“幸好他来了,不然不知道还要等多久。”


“不久,我醒了就去接应你。”陆应说,他被呛了一下,咳嗽起来。“我想吃点甜的……这个药太苦。”


林小奕便立刻起身,出门给他拿。


他刚出门陆应就要坐起来,“我有个东西给你。”他把一个玉佩递给罗青羊,“我没有做完,但是好歹有个大概了。” 


那个玉佩闪着流动的光,比烛火还要明亮。


“结界管。”罗青羊惊讶,“难怪你镇不住傲因。”她看着这个玉佩,这结界是什么她已经知道了。


她端详着这个玉佩,过了好一会儿,还是放在他枕边,正襟危坐的对他说:“应哥,制作结界本废灵力,修为不易,耗费下去不仅成不了仙,还伤及自身。”


“你晰毛辨发,知道修仙不易,中资之人走不上这条路。”陆应偷偷瞧罗青羊的脸。“我们都走不上。” 他说,“我们认识好多年了,不是吗?你也不是冷面冷心的人。”


罗青羊盯着蜡烛,小小的烛光在她眼中跳跃。“应哥……”


“别叫应哥,我是陆应。”他把玉佩拿在手中,“我不着急,都这么久了。”


罗青羊见他眼中的火光暗淡了。


他突然开了个玩笑:“难不成你是觉得我长得太耀眼了?”


罗青羊见不惯他这幅轻浮模样,要把手里的茶碗砸在他脑门上。“你不说话我当你是个翩翩君子!”


陆应扯出一个大笑脸,惬意的躺了回去。


还没等他躺稳,门外便轰的一声,像是凳子砸在栏杆上。罗青羊推门见林小奕擎着碗瘫坐在地上,一副被吓呆了的模样。


罗青羊隐隐的感受到了鬼怪的气息,那个味道转瞬即逝,她又感受不到了。


“你看见了什么。”


“没,没事。”林小奕检查了手中的碗,即便是见了鬼他也下意识的保全了碗中的大部分蜜饯。


“不知道为什么就被弹开了。”他把蜜饯放在应哥的床头。像想起什么东西,在布兜里掏出了一个红纸包,红纸包里又包了一个小小的精致的花纸包,再打开,是一张平安符。


平安符裂的很彻底,他下意识的把两张碎片贴在一起,也是无济于事。他手足无措,求救似的看着罗青羊。


“对不住,师父……”


“这有什么关系,给你新的就是了。”罗青羊随手抽出来两张给了他。


“都是用血画的,省着点用。”应哥说。


“没听说过画符的那点血也要省。”罗青羊没有把这当回事,她经常一口气画一打。


“对不住师父……”林小奕闷头闷脑的,嘀嘀咕咕的道歉。


罗青羊叹了口气,狠狠地剜了一眼应哥。陆应全当没看见,翻个身假装睡着了。


没有人吃蜜饯,它一直放在床头上。

 


下半夜虽然空气冷了,但是不至于刺骨。


罗青羊坐在医馆的房顶上,她睡不着,上来透透气。


这个位置可以俯眺整条街道,还可以看见对面客栈窗子上贴的大老虎,是二姐的孩子们剪的。她想,小孩子的手可真巧,她是学不来的。


缺乏修缮的楼梯吱嘎吱嘎,林小奕踩着它艰难的爬上了房顶,怀里抱着一件斗篷。


“师父”他似乎尝试着把斗篷披在罗青羊肩上,但是他又退缩了,于是递给了她。


“有些大,不要嫌弃。”房顶并不宽敞,他扶着横梁坐到罗青羊旁边,双手紧张的不知道该往哪放。和师父并排坐,他觉得有失体统。


这些小动作罗青羊尽收眼底,她想这个小徒弟虽然长高了、长壮了,但真是一如既往的怯懦。


“我打算走了。”她对林小奕说。


“去哪?”林小奕问她。


罗青羊有些诧异,这些年她还是第一回见林小奕说话的时候看着自己。


“四方云游嘛,有缘就停留几年。”她说,“就像住在这里一样。”


“是因为应哥?我去叫他不要再说了。”林小奕说。


他果然听见了。罗青羊摇了摇头。“与他无关。”


“那我要和师父一起。”


“你大哥把医馆托付给你,你不能胡来。”罗青羊说,“况且行医和修仙一样的,都是保一方平安的功德。你跟着我还是留下来也没有差别。”


“应哥都带着拐子!”林小奕不惜撒起娇来。“师父也带上我吧。” 


罗青羊还从来不知道她这个小徒弟这么倔,于是她也只好说:“你没有灵力,把十三式打得再漂亮都没办法让符纸使出一点劲。我虽笑拐子愚笨,灵力也弱,但他的仙骨难得,他是能修成的。”


她又说:“况且你即便是去了夜猎,也帮不上我什么忙。”


林小奕不吭声了,她感觉说得有些重,但愿能劝得住这个小徒弟。


“当初你哥让你跟着我无非是希望你康健,如今我完璧归赵。修不了道,继续下去也是白费工夫。”


林小奕想到他哥去世的样子,觉得胸上压了石头一般,气也喘不上来。


罗青羊看着这斗篷,虽然朴素,但却是这二十多年来为数不多的关照。“我本来没有家人,又从兰陵出走,无牵无挂,注定要漂泊一生。”


外边实在太冷,呼出来的气自己都看得见了。


“降妖除魔,还世道太平,这是丰功伟业。但你师父我修为浅,所做之事不过沧海一粟,没什么功劳。你聪明,将来功成业就,儿孙满堂,跟着我何苦来哉。”她将斗篷裹得紧些,便感觉手腕刺痛,原来手腕擦破了。


幸亏血没有抹在斗篷上,她想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林小奕说,他小心翼翼的扶着瓦片从房梁上站起。“我去给师父上药。”


“但是,师父既然做不了神仙,不如留在这里吧。”林小奕挪了一步,在房顶上给罗青羊留了个空。


罗青羊也起身,伸手便弹了他一个脑瓜崩。


下章点我

评论